听力首页 听力教程 VOA慢速 英语歌曲 外语下载 英语小说 英语词典 在线背单词 听力论坛 韩语学习
听力专题 英语教材 VOA标准 英语动画 英语考试 资源技巧 英语翻译 单词连连看 听力家园 德语学习
听力搜索 英语导读 BBC英语 英语视频 英语电台 英语QQ群 外语歌曲   英语游戏 英语网刊 日语学习
当前位置: 英语听力论坛 » 高考英语 » 高考英语写作五字诀
返回列表 发帖

高考英语写作五字诀

高考英语写作对于每一个即将面临高考的同学来讲是既关键而又陌生的一个版块。关键是因为它价值三十分,陌生是因为大家不由自主的忽视——“振臂高呼彪悍的语法词汇和阅读完型是我们取胜的法宝!”。 殊不知写作同样需要你的关注。每次的写作练习仅仅是限于大大小小的各种考试,考场上利用最后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奋笔疾书,然后就被称作“我的写作练习”。拿到试卷后,对于写作一扫而过,没有修改,没有分析。对此,作为一名主讲高考写作的老师,我想说“三十分,我们绝不放过你!” 怎样做才能顺利拿下高考的压轴大题呢。且听我的高考英语写作五字诀,我将从高考英语高分作文标准和突破方式上给大家进行分析。
高考英语写作五字诀分别是“细Carefulness,变 Variety, 顺 Cohesion,背 Recitation,练 Practice”。 细、变、顺是高分作文标准,背、练是途径。
所谓细,包括三点:①卷面之细,②标点符号使用之细,③内容不能缺失之细。这几点只要细心是很好做到的。就说卷面,这是阅卷老师对你的first impression, 要是第一印象没有树立好,吃亏是必然。至于卷面要达到的标准,两个词“Clean and Clear”。标点符号,中英文使用的不同处有五:逗号,分号,书名号,破折号和省略号。同学们应该分别了解其在英文中的用法,比如同学们最易犯的错误是,逗号连接两个独立的句子, 例如:Xi’an is my hometown, it is the capital city of 13 dynasties.(逗号使用错误)
所谓变,对学生来说是最难做到的一点。要求①词汇使用的变化,②句式使用的变化以及③时态、语态的变化。为什么要变化呢,因为在高考短短的80—120词里,要让阅卷老师把你挑出来,单给你高分,你不给他\她点与众不同的、高级的、变化的表达是不行的。在高考写作中,仅仅只使用very happy, very clever, so big, quite good 这些“低级”词汇,I think, I also think, I still think这种“低级”句式,就算语法完全正确,也不能让你拿到25分以上的分数,所以需要变,变则通。比如词汇变化这一块就有四大原则,帮助你进行词汇的筛选:①词组优先,②后高长词汇,③避免重复,④地道表达。通过以下变化练习,同学们可以有所启示:
beautiful→ fascinating
know→ realize
clear→ obvious
understand→ comprehend
clever→ intelligent
hard→ diligently
say goodbye to→ farewell to
very happy
→ rather\more than delighted ejoiced
→ be wild with joy\ be bright and breezy
I think
→I hold the view that \ I take the attitude that\ I suppose\ I am in favor of
more and more
→increasingly\ growingly
下面是一些练习,你能做到变化吗?
More and more people
Buy
Pay attention to
Begin\start
Come to
Keep
Know
Job
Be able to
Be surprised at
Become happy
love
Near
Replace
Rise
Strengthen
Tell
Use
Tired
Affect
Understand
至于其他的方面,包括句式变化的三大原则(①非灵句原则,②单句扩展原则,③单句合并原则),由于篇幅原因,在这里暂时不再一一赘述。
所谓顺,顾名思义,阅卷老师阅读起来通顺、流畅。可怎样才能做到呢?我认为有以下两点:①学会使用连接词,②尽量避免语法错误。在连接词部分,可以给大家列出很多,比如:
表示罗列增加:
  First, second, third,
  First, then / next, after that / next, finally
  For one thing … for another…,
  On (the) one hand…on the other hand,
  Besides / what's more / in addition / furthermore / moreover / another / also,
  Especially / In particular,
表示时间顺序:
  now, at present, recently,
  after, afterwards, after that, after a while, in a few days,
  at first, in the beginning, to begin with,
  later, next, finally,
  immediately, soon, suddenly, all of a sudden, at that moment, as soon as, the moment
  form now on, from then on,
  at the same time, meanwhile,
  till, not…until, before, after, when, while, as during,
表示解释说明:
  now, in addition, 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in this case, moreover
  furthermore, in fact, actually
表示转折关系:
  but, however, while, though, or, otherwise, on the contrary, on the other
  hand, in contrast, despite, in spite of, even though, except (for), instead, of course, after all,
表示并列关系:
  or, and, also, too, not only … but also, as well as, both… and, either …or, neither …nor, for
表示因果关系:
  because, because of, since, now that, as, thanks to…, due to…, therefore, as a result (of), otherwise, so…that, such…that
表示条件关系:
  as (so) long as, on condition that, if, unless, once, when
表示让步关系:
  though, although, as, even if, even though, whether …or…, however, whoever,whatever, whichever, wherever, whenever, no matter how (who, what, which, where, when, whom)
表示举例:
  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such as…, take… for example
表示比较:
  be similar to, similarly, the same as, in contrast, compared with (to)…just like, just as,
表示目的:
  for this reason,, for this purpose, so that, in order to, so as to,
表示强调:
  in deed, in fact, surely, certainly, no doubt, without any doubt, truly,
  obviously, above all,
  表示概括归纳:
  in a word, in short, in brief, on the whole, to sum up, generally speaking, in my opinion, as far as I know, as we all know, as has been stated, as I have shown, finally, at last, in summary, in conclusion
关于第二点,尽量避免语法错误,我总结了历年来同学们在高考写作中最容易犯的三类错误。希望在以后的课程当中给大家做详细的解释。
最后两诀是“背”、“练”。这是实践前面三诀的过程,也是进一步夯实同学基础的过程。真心希望同学们能多多背诵①各类基本句式②英文写作经典句型③议论文模版句型以及④名人名言、谚语俗语习语等。虽然很辛苦,但有一句广告词“做男人要对自己恨一点!”女同学也是,只有坚持,痛着才能最终快乐!因为背诵都能使同学们的写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潇洒的引用往往给你在高考写作中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练”能做到一二三即可:每周一篇、修改两次、背诵三遍。能坚持做到明年高考前,同学们想不拿高分都难。至于找谁修改,你自己,你的老师,水平高的朋友同学亲戚,还有新东方可爱的敬业的老师们!
记住“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大笑不足以为道。”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做上士。

More and more people=with...the number of people who...is booming
Buy= make a purchase
Begin\start=to start with/above all
Know=have an acquaintance with
Be able to=be capable of
Be surprised at=to one's astonishment
Strengthen=enhance

评分人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