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首页 听力教程 VOA慢速 英语歌曲 外语下载 英语小说 英语词典 在线背单词 听力论坛 韩语学习
听力专题 英语教材 VOA标准 英语动画 英语考试 资源技巧 英语翻译 单词连连看 听力家园 德语学习
听力搜索 英语导读 BBC英语 英语视频 英语电台 英语QQ群 外语歌曲   英语游戏 英语网刊 日语学习
当前位置: 英语听力论坛 » 日语学习 » 日语语法 »读《竹取物语》,学古典文法(10)
返回列表 发帖

日语语法 »读《竹取物语》,学古典文法(10)

【竹取物語 本文】
一、かぐや姫の生い立ち

今は昔?竹取の翁(おきな)といふ者ありけり。野山にまじりて竹を取りつつ、よろづのことに使ひけり。名をば、さかきの造(みやつこ)となむ言 ひける。その竹の中に?もと光る竹なむ一筋ありける。あやしがりて寄りて見るに?筒の中光りたり。それを見れば?三寸ばかりなる人?いとうつくしうてゐた り。翁言ふやう、「我?朝ごと夕ごとに見る竹の中におはするにて、知りぬ。子となり給ふべき人なめり」とて、手にうち入れて家へ持ちて来ぬ。妻(め)の嫗(おうな)に預けて養はす。うつくしきことかぎりなし。いと幼ければ籠(こ)に入れて養ふ。 

【现代日语译文】
今となっては昔のこと?竹取りの翁という者がいた。野山に入って竹を取っては、さまざまなことに使っていた?名前はさかきの造といった。彼が 取っている竹の中で?根元が光る竹が一本あった。不思議に思って近寄ってみると、竹の筒の中から光っている?その筒の中を見ると?三寸くらいの人がたいそ うかわいらしい様子で坐っている?じいさんが言うには?「私が毎朝毎晩見る竹の中にいらっしゃるので分かった?きっと私の子になりなさるはずの人のよう だ」と思い、手のひらに入れて家へ持ち帰った?彼の妻であるばあさんに預けて育てた。かわいらしいことこの上ない。たいそう小さいので?かごに入れて育て た?

【参考汉译】
今昔,有竹取翁者,每入野山,取竹造物,以謀生立世。諱,讚岐造麿。
一日,於竹林,見一竹光華明彩。老翁詫恠,趨之以視,見其筒中,有光出矣。更復察斯,則有美人,身長三寸,居於其中,老翁曰:「此子既得於吾朝夕所取竹中,非天祚吾以胤子乎!」故取置懷中,還歸於宅,託育於妻。此子,姿色端麗,而體殊細小,夫婦遂養諸籠中矣。

【文法讲解】  
1、上二段活用
◎与下二段活用类似,上二段活用动词的词尾在五十音图的ウ段、イ段两段上变化,故称上二段活用。
具体而言:
终止形、连体形、已然形在ウ段,连体形在ウ段假名后加「る」,已然形加「れ」。
未然形、连用形、命令形在イ段,命令形在イ段假名后加「よ」。
◎上二段动词有カ、ガ、タ、ダ、ハ、バ、マ、ヤ、ラ九行,活用表:
※注意ハ行和ヤ行容易混淆。

行|例 词|词干|未然形|連用形|終止形|連体形|已然形|命令形
カ|起く |お | き | き | く |くる |くれ |きよ
ガ|過ぐ |す | ぎ | ぎ | ぐ |ぐる |ぐれ |ぎよ
タ|落つ |お | ち | ち | つ |つる |つれ |ちよ
ダ|恥づ |は | ぢ | ぢ | づ |づる |づれ |ぢよ
ハ|恋ふ |こ | ひ | ひ | ふ |ふる |ふれ |ひよ
バ|帯ぶ |お | び | び | ぶ |ぶる |ぶれ |びよ
マ|恨む |うら| み | み | む |むる |むれ |みよ
ヤ|老ゆ |お | い | い | ゆ |ゆる |ゆれ |いよ
ラ|降る |お | り | り | る |るる |るれ |りよ

◎现代日语中的上一段活用动词,大多数在文语中属于上二段活用。
※文语ヤ行上二段活用动词只有三个,为「老ゆ」、「悔(く)ゆ」、「報(むく)ゆ」。
它们在口语中是ア行上一段活用动词「老いる」、「悔いる」、「報いる」。

※文语中ハ行上二段活用动词「生(お)ふ」、「強(し)ふ」等在口语中为ア行上一段活用动词「生いる」「強いる」。

※文语中ダ行上二段活用动词「閉づ」、「恥づ」等在口语中为ザ行上一段活用动词「閉じる」、「恥じる」。

※マ行上二段活用动词「恨む」在口语中为五段活用动词。

2、上一段活用
◎文语上一段活用与口语上一段活用基本相同,只在命令形上略有差别:文语上一段活用命令形是词尾加「よ」,而口语中存在加「ろ」和「よ」两种情况。

◎上一段活用表,以「用ゐる」为例:

例 词|词干|未然形|連用形|終止形|連体形|已然形|命令形
用ゐる|用ゐ| ゐ | ゐ |ゐる |ゐる |ゐれ |ゐよ

◎文语上一段动词为数不多,大约十余个,分布在カ、ナ、ハ、マ、ヤ、ワ六行。口语中其他上一段动词均为文语上二段动词。上一段动词有:
カ行:着る
ナ行:似る 煮る
ハ行:干(ひ)る
マ行:見る 由「見る」构成的复合动词(顧みる、試みる、後(うしろ)みる、鑑(かんが)みる等)
ヤ行:射(い)る 鋳(い)る 洗(い)る
ワ行:居(ゐ)る 率(ゐ)る 用(もち)ゐる 率(ひき)ゐる

※文语中的ヤ行与ワ行上一段动词在口语中均为ア行上一段动词。

※「居(を)リ」与「居(ゐ)る」不同。

3、下一段活用
◎文语下一段活用与口语下一段活用基本相同,只在命令形上略有差别:文语下一段活用命令形是词尾加「よ」,而口语中存在加「ろ」和「よ」两种情况。

◎文语下一段活用动词只有一个:「蹴(け)る」,活用表:

基本形|词干|未然形|連用形|終止形|連体形|已然形|命令形
蹴る |け | け | け |ける |ける |けれ |けよ

※因为下一段活用动词只有「蹴る」一个,而且使用不广泛,所以用例不多。

※口语中下一段动词在文语中一般都是下二段动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