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新东方考前辅导串讲讲义---英语四级听力部分(2) [打印本页]

作者: 幽幽草    时间: 2007-4-11 14:30     标题: 新东方考前辅导串讲讲义---英语四级听力部分(2)

反问句式,如05年6月第5题:
  W: I just read in the newspaper that Lord of the Rings is this year's greatest hit. Why don't we go and see it at the Grand Cinema?
M: Don't you think that cinema is a little out of the way?
Q: What does the man mean?
  本题中连续两个反问句式,前者表达了女人的建议,后者则表达了男人的言外之意,所以反问句式是个多功能的表达方式。
  转折变化,如05年12月第3题:
  M: Hi, Melissa, how's your project going? Have you thought about going to graduate school? Perhaps you can get into Harvard.
  W: Everything is coming along really well. I've been thinking about graduate school. But I'll talk to my tutor Dr. Garcia first and see what she thinks.
  Q: What do we learn about the woman from the conversation?
  本题中句子相对比较长,但重点却非常突出地表现在转折之后。
  场景考察,如05年6月第9题:
  W: Wow, I do like this campus. All the big trees, the green lawns, and the old buildings with tall columns. It's really beautiful.
  M: It sure is. The architecture of these buildings is in the Greek style. It was popular in the 18th century here.
  Q: What are the speakers talking about?
  场景一直以来就是四级考试的重点所在,只是目前的考题中场景内容描述用词难度加大而已。
  其他考点虽然考察较少,但依然值得注意,毕竟这些是历年来出题的主要思路与考察内容,其中主要包括:态度考察、细节把握、数字时间、场景地点、人物关系、言外之意、比较表达、近音词汇、词组词汇等。
  就考试技巧而言,应该从考点着手,把握听力关键小词(转折、因果、时间、暗示等)、加强对关键句型敏感度(反问、建议等)、忽略次要信息与混淆内容(反意疑问、量词、特殊疑问等)、积累场景相关词汇(家庭、学习、生活、工作、娱乐、用餐、天气、购物、医疗、交通等)。
  就新题型的变化而言,需要特别注意生活中常用的偏难词汇的把握,因为近年此类难题开始多次出现在听力考试中,类似05年12月考察到的recruit、resume等;其次,句子的加长也是目前考试短对话的必然发展趋势,因此培养对长句的记忆以及关键信息的捕捉,乃至一些必要的记录方法的养成将成为至圣关键;最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大短对话难度,有一些词汇已经开始向具体化方向发展,即以一具体代表事物来代替抽象的表达,如:05年6月第5题中出现的the Lord of the Rings,引入《指环王》一词来代替我们所熟悉的电影,后文中也用了hit一词来避免movie和film的出现,以此混淆考生视听,以至无法理解对话内容,甚至连对话方向都无法获悉。试想以Myth(《神话》)、Harry Potter(《哈利·波特》)、Star Wars(《星球大战》)或者King Kong(《金刚》)来代替考题中的《指环王》应该都无可厚非,但对我们听力难度的改变却是不言而喻的。

欢迎光临 英语听力论坛 (http://bbs.tingroom.com/)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