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首页 听力教程 VOA慢速 英语歌曲 外语下载 英语小说 英语词典 在线背单词 听力论坛 韩语学习
听力专题 英语教材 VOA标准 英语动画 英语考试 资源技巧 英语翻译 单词连连看 听力家园 德语学习
听力搜索 英语导读 BBC英语 英语视频 英语电台 英语QQ群 外语歌曲   英语游戏 英语网刊 日语学习
当前位置: 英语听力论坛 » 日语学习 » 日语口语全突破-谈话技巧篇-1开始谈话
返回列表 发帖

日语口语全突破-谈话技巧篇-1开始谈话

1喂,对不起。あのう、すみません。

あのう、すみません。诶,对不起。

はい、なんでしょうか?啊,什么事?

「あのう」是想开始谈话时最常用的发语词,即可以引起对方的注意,也可以给自己稍微考虑的时间。

2对不起,打搅一下。ごめん、ちょっと。

3我想问一下。ちょっとお聞(き)きしたいですが。

4不说客套话了。さっそくですが。

さっそくですが、この前お願いしたことはもうできますか?不说客套话了,前几天我拜托你的事怎么样了?

すみません。まだです。对不起。还没有办好。

「さっそく」是“立刻、尽快”的意思,「さっそくですが」表示自己要谈的事情很急,所以不讲闲话,赶快切入正题。

5怎么样?どうですか?

では、話し合ってみましょう。木村君、どうですか?那么,我们就谈谈吧。木村,怎么样?

そうですね。ちょっと考えさせてもらえませんか?是,能让我再考虑考虑吗?

6给你这个。はい、これ。

7对不起,现在有空吗?すみません、今(いま)、少(すこ)しお暇(ひま)があるのでしょうか?

8可是,……ところで、……

ところで、バスはなかなか来ませんね。可是,公车怎么还不来。

そうですね。是啊。

「ところで」经常用来表示转换话题,在本句中是忽然想起下面的话,用「ところで」作为一个新话题的开始。

9你怎么了?どうなさったのですか?

10打搅一下可以吗?ちょっといいですか。

11如果那是那件事的话,我们现在必须详细讨论。あのこととなれば、これからくわしく検討(けんとう)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12それなら富士山(ふじさん)がいい。

那样的话,还是富士山好。

13谣言,是什么谣言?うわさって、どんなうわさですか?

话题后面加「って」,是「とは」「という」「といって」的简略表达式。

14这样说来……というと……

ねえ、スキーに行きましょう。喂,我们去滑雪吧。

というと、休暇をもらうってことになるの?这样说话,就要请假了?

15说起小田……田(でん)さんといえば……。

田さんは今どこ?小田现在在哪里?

田さんといえば、どこへ行ったのか、姿が見えませんね。说起小田,他去哪儿了呢,影都不见。

16说起那个教室里面……あの教室(きょうしつ)の中(なか)ときたら……

あの教室、汚そう。那个教室,好像很脏的样子。

あそこときたら、ゴミだらけで足の踏み場もないのよ。说起那个地方,到处都是垃圾,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だらけ」-满是,净是(脏东西或不好的东西)

17说到去外国生活……海外(かいがい)で生活(せいかつ)するとなったら……

18这样说来……となると……

先生はご病気で昨日入院されました。老师昨天生病住院了。

となると、しばらく授業は休業ということになりますね。这样一来,要停课一段时间了。

「というと」用于紧接对方话题或进行确认的场合。「といえば」表示听了对方的话之后想起了什么。「といったら」表示吃惊和意外。「ときたら」有责备和轻蔑的感情色彩。它们之间有细微差别,请注意区分。

可用「というのは」,也可用「とは」表示判断。此外,「というのは」的后项多为说明性词句,不能接表示吃惊等感情色彩的词语。

「ともなると」表示「という状況·場合になると」,后项含「当然の結果~だ」这种判断语气。「と(も)なれば」含推断语气,句末多与「だろう」一类表示的表达方式呼应。「と(も)なると」有的确定的语感。

日语学习网

返回列表